立院三讀通過囤房稅2.0 明年7月生效

房小編
分享:
瀏覽數 :  517

立法院今日(19日)三讀通過「囤房稅2.0」修法,將對囤房行為進行更嚴格的稅收規範,提高非自住住家的房屋稅率上限至4.8%。此次修法的主要內容包括調整自住和非自住房屋的稅率,以及將全國納入房屋歸戶計算。修法預計最早將在明年7月生效。


畫面採用:國會頻道-立法院議事轉播

根據《房屋稅條例》修正案條文,囤房稅2.0的重點調整包括:持有超過7戶空屋的非自住住家稅率上限從3.6%提高至4.8%,並採累進稅率;自住單一房屋稅率在特定金額以下調降至1%。此外,非自住住家用房屋將採全國歸戶,法定稅率區間調整為2%至4.8%,並採全數累進課徵。為鼓勵空置房屋釋出至租賃市場,出租所得的法定稅率也經修正,由原本的3.6%調降至1.5%至2.4%。

另外,針對建商持有待售房屋,修正後的稅條例提供合理銷售期間。對於持有期間在2年以內的房屋,法定稅率調整為2%至3.6%;超過2年的餘屋,則適用一般非自住住家用房屋稅率範圍2%至4.8%。

此次修法的目的在於鼓勵空屋釋出,提高租賃市場供應,並兼顧繼承取得的共有住家用房屋。新制將於明年7月1日正式生效,預計於114年5月正式開始徵收。這項修法期望能夠有效調節房地產市場,促進更合理的住宅使用和供需平衡。

分享:
關於記者 房小編

居家生活的好幫手 - 居家王
 

相關文章: